深学笃行,牢记使命

作者:张滢 发布时间:2018年4月19日 点击数:15807
  2017年10月,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了“全省市级组织盟员骨干培训班”。此次培训民盟省委邀请了省内知名的专家学者为我们授课,为我们带来了民盟历史传统、多党合作理论、统一战线重要思想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30个新理论等一系列精彩的课程。经过几天紧张的学习,加深了我对盟组织的认识,使我收获良多:
  一、学习民盟历史,了解民盟纲领,争做优秀盟员
  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赵雨森教授于第一天即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一课——做一名合格盟员。
  课程首先为我们介绍了民盟的性质及民盟的演变历史,使我了解了民盟自它诞生之日起就以富国、强民为己任,紧紧围绕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历经磨难却始终未改初心。改革开放以来,民盟做为典型的知识分子政治团体,成为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坚决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其次,赵主委带领我们学习了盟的纲领,了解了做为一名盟员应尽的义务和拥有的权利,并端正了心态,正确认识了为什么要入盟、加入民盟要做什么,怎么做、如何才能做好盟员等问题,也为今后盟组织建设、发展新盟员等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省委党校教育长周英东教授为我们解读了现阶段国际形势的变动和针对国际形势变化我国进行的外交策略的转变。
  通过学习我了解到,目前国际形势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世界经济缺乏新的增长点、新兴大国群众体性的崛起、俄罗斯成为平衡国际战略力量的重要因素等。从当今世界发展的趋势来看,和平发展,平等发展,权益均衡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成为发展的主流。而我国一直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更是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由此可见,新时期我国外交政策对于世界和平与经济发展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三、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旧貌换新颜
  省社院原党组书记祝福恩教授深入剖析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方便我们对十九大报告原文的学习,切实把握十九大精神的真谛,将报告行文的逻辑顺序概括出30个“新理论”,在有限的时间内充分的展现了十九大报告的精髓。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将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工作重点:要坚持深学笃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要立足职责职能,结合自身工作再完善;立足民生,将扶贫工作踏踏实实进行下去。
  四、将国学智慧运用于思想政治教学
  哈商大管理学院徐辉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国学智慧讲座。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家,拥有许多璀璨的传统文化。国学思想博大精深,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和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徐教授旁征博引,谈古论今,将古代优秀的国学智慧与现代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配合幽默的表述,使我们受益匪浅。
  五、统一战线是凝聚广泛共识、形成改革合力的“集结号
  省社院教研室阚秀玲教授带我们学习了党的统一理论。
  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这要求我们各民主党派要统一战线,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积极协商建言献策,最大程度凝聚智慧。
  结合第一堂课赵雨森主委讲授的,加入民盟要与共产党通力合作、参政议政是第一要务、要认真学习统战理论及要为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而奋斗等学习内容,使我对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六、铁人精神,永放光芒
  铁人王进喜,对于我们80后的一代是不太熟悉的。然而,在那个荒芜的年代,在那么艰苦的生存条件下,却有那么一种精神,以“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把我国石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石油工人干劲大,天大的困难也不怕”的豪迈誓言和雄心壮志,战天斗地,勇往直前,攻克了种种无法想象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打下了中国石油发展的坚实基础,甩掉了中国的贫油国帽子,使梦想成为了现实!
  现在的我们,缺乏的恰好就是这种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铁人精神”。如果说发自肺腑地感受到铁人精神的伟大是学习王进喜的一个“初级阶段”,那么如何将铁人精神转化为我们立足本岗、做好工作的内在动力和实际行动,则是学铁人的“高级阶段”和最终目标。
  学习的时间只有短暂的七天,但是这短暂的七天的学习却使我收获满满。在这次的培训过程中,不仅仅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友情,让我又一次体会到民盟组织的温暖和盟员们的热情,同时也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和与优秀盟员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深学笃行,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